关于开展第十六届研究生“惟义”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4
浏览次数:
68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研究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学术精神,增强我校研究生担当强农兴农、科技强国历史使命的内生动力,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研究决定于2024年3月—5月开展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系列活动。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引导我校研究生积极参与论坛,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启发学术思维,分享学术成果,展现创新能力。现将此次活动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群体

江西农业大学在校研究生

二、活动主题

守学术初心,兴惟义之风

三、论坛时间

院级论坛活动时间:2024年3月14日—2024年4月16日

校级论坛举办时间:2024年5月上旬(后期具体通知)

四、组织机构

主办: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

承办: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会、各研究生分会

五、活动形式

(一)院级论坛活动

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织成立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组成的学院“惟义”论坛活动领导小组,面向学院研究生开展“惟义”论坛系列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优秀学术论文征集;

2.专业学术前沿讲座;

3.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4.论文竞答与撰写经验交流。

(二)校级论坛活动

各学院根据文件要求,评选、推荐相应数量的优秀论文参与校级“惟义”学术论坛交流活动,校级“惟义”学术论坛活动包括:

1.优秀学术论文征集;

2.科研达人交流分享;

3.优秀学术论文评审;

4.校级优秀论文竞答;

5.名家学术前沿讲坛。

六、论文要求

(一)论文主题

“惟义”学术论坛接收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投稿论文。建议结合我校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与人民生命健康,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与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前沿与热点,开展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二)论文体例

社会科学类投稿论文请严格按照《农林经济管理学报》体例排版(附件1),自然科学类投稿论文请严格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学报》体例排版(附件2)。体例及论文模板参见《江西农业大学期刊社》官方网站(http://xuebao.jxau.edu.cn/)下载区或微信公众号下的“投稿指南”,对不符合格式的论文将不予接收。

(三)学术诚信

投稿论文可为江西农业大学在校研究生在2023-2024学年度发表的学术论文,投稿研究生必须是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若为第二作者则第一作者必须为导师);或在审论文(要求已经取得论文录用通知书);或已撰写完成并经导师同意认可,但暂未发表的研究论文。论文不侵权、不涉密、文责自负,不得剽窃他人成果,一经发现造假,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至所在学院。

(四)语言与字数

参赛论文为中文稿件,如有英文论文,请随附中文翻译稿一并投稿;论文字数上限15000字,下限5000字。

七、投稿办法

(一)投稿时间

院级论坛投稿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30日17:00,逾期不予收稿。

(二)报名要求

论文投稿须征得导师及合作者同意,每人限投1—2份作品,报名表(附件3)仅填写第一作者,不接受团队报名,并须填写指导老师姓名,指导老师最多两人。

(三)投稿方式

1.投稿人需将投稿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本人所在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负责人邮箱(附件4),邮件主题同附件文件名称,以“自科/社科+学院+姓名+题目”格式命名,将完整参赛作品、去除作者信息的盲审稿作品以及附件3放入同一个压缩包中提交,上交材料缺一不可,如若缺失,请在征稿截止时间前提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收集齐论坛投稿信息汇总表及完整参赛作品。根据投稿时间有效性、投稿材料完整性、投稿论文原创性与投稿格式规范性,对所有作品和参赛信息进行资格审查后将本院参赛作品提交至学院“惟义”论坛活动领导小组审核评选。

八、进程安排

论坛活动分六阶段进行:

(一)组织宣传阶段(2024年3月14日—2024年3月30日)

校内下发论坛活动通知,并将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征文通知及相关附件可在“江农研之声”微信公众号相关推送内下载,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同步发布活动通知。

(二)院级审查阶段(2024年3月31日—2024年4月15日)

各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根据投稿时效性、投稿材料完整性、投稿论文原创性与投稿格式规范性,对所有作品和参赛信息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作品将视为自动放弃参赛。

(三)院级评选阶段(2024年4月16日—4月25日)

各学院审查并接收所有合格参赛作品后,组织成立以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及3—5名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组成的学院评审委员会,依据《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论文评价标准》(附件5)评选院级“惟义”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组织开展院级优秀学术论文竞答与交流活动。

(四)校级论文推荐阶段(2024年4月26日—4月30日)

各学院评审委员会组织开展优秀学术论文交流答辩活动,评选出院级优秀论文推荐至参加校级“惟义”学术论坛活动,各学院推荐论文篇数按各学院研究生人数比例确定,具体见下表:


学院

推荐论文篇数(自科)

推荐论文篇数(社科)

农学院

5

1

林学院

6

2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6

 

工学院

2

 

经济管理学院

 

6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3

2

化学与材料学院

1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3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

 

软件学院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

 

职业师范学院

 

1

总计

30

16

(五)校级入围论文评审阶段(2024年5月1日—5月6日)

校级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推荐论文进行双盲评审,每篇论文由三位评审人匿名打分。按照三位评审人的平均分由高到低初步筛选参赛作品,评选出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优秀论文入围校级交流答辩。

(六)校级竞答交流阶段(2024年5月上旬)

依据校级评审委员会评定结果,按照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两类分场进行论文交流答辩。交流答辩以参赛作品的PPT形式进行展示,汇报时间限8分钟内,专家提问与选手答辩环节限5分钟。评审专家、研究生代表现场打分后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九、奖励办法

本届论坛分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优胜奖的论文将颁发优胜奖荣誉证书,荣誉证书均只印制第一作者姓名。论文评奖结果在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官网和“江农研之声”微信公众号公布,获奖论文收录在《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论文集》中,论文集仅作为论坛活动存档,不对外公布。

十、注意事项

(一)本次学术论坛征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如有其他任何疑问,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汪夏卉:13217017785邹恒宇:18279480180肖琳:15570087237

刘稣稣:18279275332刘航汝:18169329829黄璜:13979860620

卢永浩:18770302615

欢迎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加入官方QQ(群号:727035630)、关注“江农研之声”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会及时在群里发布和微信公众号上推送。


十一、附件

附件1:《农林经济管理学报》论文模板.docx

附件2:《江西农业大学学报》论文模板.docx

附件3: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投稿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各院投稿邮箱汇总表.xlsx

附件5:第十六届“惟义”学术论坛论文评价标准.docx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MPA教育中心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