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4-12
浏览次数:
10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MPA教育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持续打造研究生教育“1+3+5+N”党建模式,不断擦亮“铸魂育才”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凝神聚力抓学科建设、心无旁骛夯实研究生教育,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全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取得实效。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

以一流学科为引领,重点打造学科高峰。一是坚持传统优势学科优先发展,不断巩固和加强学校农科优势特色,着力打造学科高原、崛起学科高峰,奋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校畜牧学、作物学、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4个学科入选“十三五”“十四五”江西省一流学科,获批经费累计7.83亿,有力支撑学校快速发展。二是强化一流学科建设过程精细化管理,形成了“六强化六完善”管理服务模式,打好一流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组合拳”。4个省一流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提档晋级,顺利通过“十三五”验收,其中畜牧学获得“第一层次优秀”。三是为国家一流学科蓄势赋能,以畜牧学入选江西高校冲击国家“双一流”突击队学科为契机,全力支持畜牧学科发展,聚焦国家一流学科定向“爆破”,定位再精准、重点再突出、资源再集中,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紧盯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奖项,力争早日迈入国家队。

强化分类分层建设,助推学科错位发展。聚焦“农林学科争一流、理工学科上水平、人文社科创特色”目标定位,分类推进学科差异化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六大计划”,顶尖学科重点突破、优势学科着力提升、特色学科发力振兴、基础学科固本强基、人文学科繁荣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着力培育,助推学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环境与生态学、化学、工程学等5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二是持续推进省、校二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获批4个“十三五”“十四五”省一流学科,遴选23个“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专业、25个“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专业,形成重点建设、扶持发展、培育新型的学科梯队建设体系。三是强化学科群建设,突出优势学科辐射引领作用,依托4个省一流学科,打造了“优势学科+基础应用学科”“传统学科+新兴学科”的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羊肉串型”学科群,学校主干学科专业群覆盖77.42%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夯实学科建设基石。锚定学校发展目标,谋长远、重内涵、强质量,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学科内部治理,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一是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学位授权点有进有出,主动撤销3个学位点,自主增列6个学位点,新增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建设力量更集中,学科布局与学校的发展定位、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急需更契合。二是强化学科内部治理。着力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按照“一院一点”总体部署,调整7个学位点、6个教研室的归属。同时,明确169人次学科带头人,建立健全学科带头人制度,强化有组织的学科建设。

  


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实现招生就业量质双提升

多方联动发力,创新招生宣传渠道。一是逐步构建了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主导、各培养单位为主体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充分调学校、学院研招宣传积极性。二是拓宽研招宣传渠道,深耕考研报告、考研经验讲座等现场宣传,同时创新开展研招视频直播宣传,线上、线下多途径持续扩大研招宣传覆盖面。三是探索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2019年以来组织30余场次夏令营,吸引近2000余名校内外优秀学生参加,其中60%以上学生推免录取或一志愿报考我校。2023年,学校一志愿报考人数5087人,突破5000人大口,报录比接近5:1。

推动制度改革,探索多元化招生机制。一是积极推动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丰富招考方式,由单一的统考制向统考制、“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制三种方式过渡,三种方式招生人数由2019年的65人、0人、12人到2023年的51人、28人、20人,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提升显著。二是进一步优化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招生向优势主干学科群倾斜,助力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共录取博士研究生500人、硕士研究生7351人,其中主干学科专业群在校研究生占全校研究生总数的91.89%。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着力构建“四个三”就业育人模式,强化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互促互融,提升研究生就业创业教育质量,培养乡村振兴就业创业人才。博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90%,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总体为95.56%,排名位居全省前列。硕士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的人数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毕业研究生总体留赣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50.57%。

  


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全面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

坚持思想引领,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的高质量人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坚持“三全育人”导向,通过开展党团知识竞赛、红色文化宣讲,引导广大研究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6位研究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3位研究生获批“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坚持学用结合,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实践和乡村振兴。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有效挖掘高层次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组织研究生结合专业,在科技小院、专业实践基地、田间山野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营队,获得2013、2017、2019年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营队荣誉称号。

坚持全面发展,推动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研究生先后获批省“青马工程”研究生资助项目31项、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288项,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银奖,中国研究生“光明杯”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团体一等奖,11名研究生获批全省“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等荣誉称号。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落实导师职责,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一是严格研究生导师遴选,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遴选了博士生导师65人、硕士生导师386人。二是成立导师学院,强化导师培训管理与服务。每年邀请教育部及校外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不断丰富导师培训内容与形式,积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专业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引导研究生导师真正成为思想品德育人、学术育人、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践行者。4位导师荣获江西省高校金牌研究生导师,4个导师团队获批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一是不断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多维度融合与创新,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促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二是构建以研究生教改项目为抓手,以课程思政和优质课程建设为引领,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的培育路径,不断深化和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现已建设省级优质课程及案例建设项目41门,省级课程思政项目4门,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43项。不断凝练研究生教学成果,推动教学成果转化,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教学成果,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0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不断完善育人机制,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一是积极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建成省校两级基地69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5个、科技小院61个,推动“引企入教”,与农林企业、科研院所等建立战略联盟,以企业与科研院所中具有研究前景的科研项目或技术创新为支撑,全方位共同参与人才培养。二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多种方式,实现了行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行业特色转化为专业特色,提高了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支撑了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毕业研究生学术成果奖励人数达1750人,奖励金额159.75万元,其中SCI、EI、ESI、北大中文核心论文2437篇,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8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以学位质量为导向,有效提升学位授予水平

聚焦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规范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体系,突出“内控外评—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构建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点、用人单位、行业等利益相方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闭环式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二是制定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和工作举措,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制度。三是强化研究生对于学位论文质量的直接责任、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和研究生院管理责任,充分发挥评审专家、答辩委员会和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学术把关作用。

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过程管理,着力在研究生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写作、学术不端检测、“双盲”评审、预答辩、答辩和答辩后修改、抽查、组织评选全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追责机制等环节综合施策。自2010年国家启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以来,学校连续13年抽检合格;自2011年江西省启动优博优硕评选以来,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率连续11年100%。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已授予博士学位283人、硕士学位4370人,获得江西省优秀博士论文42篇、优秀硕士论文190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入选率名列前茅。




供稿: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MPA教育中心) 陈小涛 谭雯   审核:彭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