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青研杯”调研大赛系列讲座之“研究生调查研究之五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12-19
浏览次数:
363

为助力广大研究生在实践调研中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12月17日15:00,以“研究生调查研究之五问”为主题的“青研杯”调研大赛系列讲座于研究生院三楼智慧教室顺利举办。经济管理学院郑瑞强教授、第九届“青研杯”调研大赛获奖选手代表汪夏卉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为参赛队伍作指导交流。

郑瑞强教授以“研究生调查研究之五问”为题,从如何选导师、如何选题、如何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如何组队等五个方面深入讲解。他指出,研究生应基于科学问题的提出深入开展调研实践,在选题时应考虑选题是否有价值、是否新颖、是否契合实际问题;在实际调研中,要熟悉调研资料,理解调研问题,灵活变通;在成果转化上,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基于真实数据,结合现实情况,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报告。

期间,党委研工部办公室主任谭会乐以清华大学大学生李强的《乡村八记》为例,鼓励同学们开展有内容、有思想的调查研究。汪夏卉同学结合自身参赛经验,就选题方向、调研报告撰写、决赛现场答辩等主要环节分享参赛经验。



供稿:研究生会 王辰 冯颖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