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农学院2015级博士-雷刚
发布时间:
2018-05-08
浏览次数:
742

雷刚

2015级博士

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

人物简介:

雷刚,2015级博士,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在读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论文1篇(IF:4.041),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得大北农励志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次。

    人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坚守自我,砥砺前行
                 --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雷刚

时光飞逝,转眼间毕业将至。雷刚同学自2015年9月入学以来就严格要求,努力提升自己。

在思想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方针、政策,自觉践行党在新时期的路线。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

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查阅并研读大量相关文献资料,积累了专业知识,很好的掌握了所在课题研究方向动态,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内容,顺利完成了选题、试验计划。同时,他积极参与了导师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稻应答灌浆期夜间高温的miRNA鉴定及其调控的基因转录网络分析》和《水稻灌浆期耐夜间高温的基因转录调控网络研究》,多次参加学术交流和专业技能培训活动,两年多的科研生活中,他收获了更多的专业知识,锻炼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作中,他勤奋努力,善于学习,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并认真钻研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自确定研究方向-“水稻应答灌浆期夜间高温的代谢组学研究”之后,就开始着手撰写一份详细的试验方案。由于代谢组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研究方向,新的领域只能通过阅读基本的教材,查阅文献,与同行交流去进行了解。一年时间研读了两本代谢组学英文书籍和几乎全部水稻代谢组学的文献资料,完成了试验方案的撰写,并整理发表了相关综述《代谢组学在水稻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组学数据量大而复杂,大量的数据和浅薄的计算机、统计知识使得数据分析举步维艰,一个多月一晃而过,着急万分之时,上海一家代谢组学数据分析挖掘培训班出现了,为期3天的课程给予了他对数据分析的信心。目前,相关SCI论文初稿已定。后期试验,亦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虽忙忙碌碌,但却乐在其中,收获满满。奋力拼搏,为紧张而忙碌的博士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坚守自我,砥砺前行”,愿他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