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农学院2015级博士-汪欲鹏
发布时间:
2017-12-05
浏览次数:
1143

2015级博士--汪欲鹏

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

人物简介:

汪欲鹏,2015级博士,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课程学习成绩总平均分为86.75通过英语六级。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3.146),外文期刊论文1篇,A论文1,中文核心3曾获得江西省政府奖学金和大北农励志助学金。

人生格言:随心而行,做越来越优秀的自己。


信念蕴育能量,青春绽放光芒
--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欲鹏

在研究生涯起始阶段,汪欲鹏从事的第一个研究项目是重穗重粒型水稻品种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体系建立及材料创制,主要研究一份重穗重粒水稻材料的产量相关性状QTL定位和相关育种材料的创制。在项目书中,他第一次了解到了水稻谷粒粒长、粒宽、粒厚和千粒重等专业术语,但是对于分子标记、QTL定位和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等含义并不能理解。幸好,导师吴自明老师给他发了一份吴为人老师编撰的一本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相关电子书籍,经过对这本书的仔细研读,他很好地了解分子标记的筛选,质量和数量性状相关基因或QTL的定位方法,及分子标记选择技术。此外,还通过老师推荐的相关论文中,了解了这些方法的具体操作和应用。至此,汪欲鹏已经对项目内容和规划均有较好的了解。

对项目研究内容和实验技术有了较好的理解之后,接下来就是运用具体的实验技术把实验任务一步步具体地完成了。由于之前几乎没有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加之与同门师兄做的实验内容不一样,因此刚开始他对实验仪器的使用、实验流程及耗材的采购均需要从导师及向别的实验室师兄师姐们学习。令汪欲鹏印象最深的就是,利用聚丙烯酰氨凝胶电泳筛选亲本之间的多态性分子标记,从电泳仪器,实验药品及其配制、引物、电泳方法等均是自己从别的实验室学习,学习完后,回到自己的实验室把这个实验平台搭建起来。在搭建这个平台过程中,充满了坎坷,花了三四个月都没有把条带跑歪这个问题给解决,花了几个月也没有彻底地把封胶不严的问题搞清楚,七八个月时间也没有筛选到足够多的多态性分子标记。不过,只要不放弃,幸运之神总有一天会到来。由于导师的沟通,汪欲鹏得到了去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学习的机会,在那里他彻底学习到了封胶的方法,分子标记的筛选和聚丙烯酰氨凝胶电泳实验环节中各种该注意的小细节。从省农科院回来后,之前碰到的问题几乎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同时实验效率也大大提高。

项目内容做的是水稻粒型QTL的定位,属于数量性状基因的定位。在此之前,汪欲鹏的导师只做过质量性状的基因定位,而没有做过QTL相关的定位研究。因此一切都只有通过阅读文献和遗传育种课题组老师的交流沟通来获取相关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数量性状基因的定位需要将分子标记在定位群体的单株中分型,同时结合每一个单株的表型数据,通过作图软件的运算来将相关的QTL定位出来。由于粒型是数量性状,因此在表型鉴定过程中需要将每一个单株上结的种子的粒长、粒宽及粒厚用游标卡尺测量并记录下来。同时,由于导师还想了解群体中其他性状的表现,如穗长、每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等。所以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汪欲鹏就带着本科实习的几个同学,每日每夜地将近1300个单株的产量相关农艺性状均考察了一遍。表型鉴定工作只是QTL定位的一部分内容,接下来,就是要运用群体中的单株对多态性分子标记进行分型,这是一项工作量特别大的内容。2015年下半年,汪欲鹏几乎每天都要跑16个电泳槽,几乎都是一个人做胶、点样、染色、洗胶、显影和统计带型,偶尔师弟会过来帮忙。半年下来,他将自己跑得每一个板子都堆积起来,到年末,数了下大概有500多个板子,数完真的有点佩服自己,竟然可以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

鉴定完表型,获得了分子标记分型数据,接下来就是应用软件将两者结合起来,绘制连锁图谱,寻找相关的QTL了。这一步算是很幸运的了,跑完槽之后,刚好中国农业农科院数量遗传课题组的王健康老师要在省农科院举办数量遗传学培训班,当时还是免费的,因此汪欲鹏毫不犹豫地去参加了这个培训班。经过王老师的讲解,汪欲鹏对QTL的定位方法及其软件的使用均有了较好地理解。从省农科院回来之后,他很快运用王老师的作图软件,将自己表型数据和分子数据连接了起来,绘制了遗传连锁图谱,同时定位到了非常多性状的QTL

QTL定位工作完成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分别整理出了水稻粒型、千粒重、穗部性状等相关QTL定位方面的文章,均发表在了核心期刊或外文期刊上,因此有机会依次获得江西省省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一路走来,他切实体会到做科研是一个非常锻炼和提高人的一件事情,它没有捷径可走,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幸运女神总会出现在我们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