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江西农业大学202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次数:
712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我校研究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研究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有未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聚合学校力量和社会资源,为2023届毕业研究生集中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其主动求职,加速推进202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研究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

四、活动组织

“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学院协同开展。

五、活动内容

主要包括“1+N”系列活动:“1”是召开202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动员会;“N”是开展就业摸底、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系列就业服务活动。

1.召开就业动员大会,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各学院要召开一次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大会,营造“学校统筹,学院主导、学科协调、导师首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让每一位毕业研究生树正就业观念、了解就业程序、熟知就业政策、配合就业工作。

2.全面摸底就业状况,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各学院要面向全体2023届毕业研究生开展一次就业状况问卷调查活动(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m/rq89aTC.aspx#),初步摸清毕业研究生目前的就业心理、薪资期望、地域期望、行业期望、岗位期望、毕业去向、困难类型、抉择因素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本学院的毕业研究生毕业去向工作台账。

3.完善网络信息服务,因人施策定向推送。各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搜集就业信息,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尤其是要利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引导毕业研究生关注和绑定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就业资讯”微信公众号、省教育厅“江西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学校“江西农业大学就业服务平台”和“江农研之声”微信公众号,结合毕业去向工作台账,及时地、精准地向毕业研究生进行个性化的职位推送。

4.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校招提质增量。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毕业研究生参与教育部和各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组织举办的各类校园招聘系列活动(https://www.ncss.cn/),积极组织毕业研究生参与省教育厅将于12月23日组织举办的江西高校第四届科技成果对接会暨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论坛之人才招聘会(要求参会人数:博士90人,硕士200人)。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广泛联系走访用人单位,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招聘活动,确保招聘会场次数、招聘单位数量质量、岗位需求职数、达成就业意向人数等有明显增加。

5.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就业育人实效。各学院要根据省教育厅将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就业育人建设的实施方案》,广发开展富有实效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要开展就业指导教师业务培训,提高师资水平和指导效果。要有计划地做好校友论坛和就业指导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邀请优秀校友、社会名流、企业家等为毕业研究生讲学。要组织毕业研究生积极收看教育部开展的各领域“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督促毕业研究生通过推荐关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职业测评、职业探索、课程学习,不断提升就业育人实效。

6.加强个性就业指导,做好重点群体帮扶。各学院要根据毕业研究生毕业去向工作台账,按照毕业去向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活动,指导研究生分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好就业经验分享、就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毕业研究生的竞争力;按照不同困难类型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专人联系,动态管理,实施经济援助、专项培训、重点指导、优先推荐等帮扶措施。

7.加强就业心理疏导,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各学院要根据就业状况问卷就业心理调查结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毕业研究生就业思想动态档案,准确了解跟踪本学院每一位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思想和动态。要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现,及时干预,有效性地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就业咨询服务。

8.严肃就业统计纪律,优化就业管理服务。各学院要实时掌握毕业研究生就业进展,持续更新和完善毕业去向工作台账和困难毕业研究生台账,精准统计就业数据,不漏报、不错报。要熟练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和“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作用,认真做好数据录入、就业真实性核查和就业情况统计监测等工作,为后期就业方案的编报奠定基础。围绕“我为学生办实事”,改进作风,优化程序,热情服务,高效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手续、档案管理等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招聘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抓住有利时机举办线下招聘活动,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突出学院特色。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和关爱的精神,在积极参与全校活动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计和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就业指导活动。要注重实效,鼓励学院间联合开展活动,扩大活动辐射范围和影响。

(三)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要高质量做好各项活动总结宣传工作,精准统计参与各项活动的毕业研究生人数、用人单位参与数量、提供岗位职数、达成初步意向毕业研究生人数等信息数据,深入挖掘并广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全校全院全员共同支持毕业研究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各学院要从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取得成效和存在不足等方面进行总结凝练,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30日前通过OA邮箱(工号5986)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202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席步鑫,联系电话:0791-8382843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