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江西农业大学第十届“兴赣杯”暨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898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江西农业大学第十届兴赣杯暨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研究生分会:

为培养我校研究生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科研能力,响应学校举办的第十届兴赣杯暨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现面向我校全体研究生甄选参赛作品,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56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作品要求

(一)申报的作品必须是20157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所报送参赛作品最好是现阶段已经完成的相关成果或项目。

(二)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三)研究生参赛作品分两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科技发明制作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发明、制作类;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四)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五)鼓励已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研究生不含自然科学)或已申请科技发明专利的优秀学术科研成果申报。

(六)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一般应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本),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在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在15000字左右。

三、报名要求

(一)为确保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取得预期效果,根据学科分类及学院研究生人数报送相应数量的作品,具体见附件1

(二)作品要有现实性和科学性,要针对当前科技研究或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或可以进行技术成果转让。科技发明制作类须有实物或模型。

四、竞赛日程

(一)2015310-23日,进行竞赛预报名,各团队填写竞赛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上交各研究生分会,各研究生分会统计作品报名情况并填写申报作品汇总表(附件3),并于325前交至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团总支学习部,学习部汇总后上交至研究生处团总支办公室。(以上材料均无需打印,直接发电子版)

(二)20154月初,举行校级评审,聘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和筛选,选拔优秀作品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和方案另行通知。

(三)20154月上旬,举办校内决赛。

(四)20154月中旬,组织推荐作品参加挑战杯省级比赛。 

五、奖励

(一)参赛人员奖励

学校将对作品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若干名,一等奖奖励1000/项,二等奖奖励800/项,三等奖奖励500/项,鼓励奖奖励200/项,并颁发证书。在校级评审的基础上,择优选送作品参加省级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对获奖作品研究生处将学校奖励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指导教师奖励

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印发<关于鼓励大学参加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创新能力的暂行办法>的通知》(赣农大发[2003]121号)中有关规定,教师指导研究生参赛获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的,可相应享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生处将根据获奖情况进行奖励。

(三)组织工作奖励

竞赛设组织工作奖若干名。组织工作奖的评选由竞赛组织情况和作品获奖情况两部分组成。对竞赛组织情况的考核主要包括:申报作品数量、组织实施情况、活动影响及参与面等;对作品获奖情况的考核采用计分的方式,具体计分如下:一等奖作品每项100分,二等奖作品每项70分,三等奖作品每项40分,鼓励奖每项20分。未完成最少申报作品数量的研究生分会或班级,每少完成一项扣20分。此成绩将纳入优秀研究生分会评选指标体系。

附件:附件1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3:作品汇总表.xls

             附件4;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doc

             附件5: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名单.pdf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团总支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会

 

201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