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二党支部“铸魂育才”工程 党建品牌创建方案(赣农大研发〔2024〕31号)
发布时间:
2024-03-05
浏览次数:
86

机关党委第十二支部在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承担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和各环节管理职责,聚焦“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目标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团结奋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积极参与“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擦亮“铸魂育才”工程党建品牌,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建设背景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新时期的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锚定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

“铸魂育才”工程党建品牌的创建主要通过研究生教育“1+3+5+N”党建模式来实现,“1”是一个目标,即锚定立德树人任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3”是聚焦“三全育人”理念;“5”是紧扣“党建+学科建设”“党建+招生就业”“党建+培养工作”“党建+学位工作”“党建+学生工作”5项工作,“N”是指达成目标的路径和措施。

二、建设内容

“铸魂育才”工程党建品牌创建的主要内涵是:一头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头挑“强农兴农”初心使命,紧紧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坚持“三全育人”导向,精心培育“顶天立地”英才。具体创建途径是:实施研究生教育“1+3+5+N”党建模式,主要框架和内容简述如下:

1、一个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2、“三全育人”

聚焦全员育人合力,发挥全方位育人优势,优化全过程育人体系。

3、五项工作

1)“党建+学科建设工作”: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助推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支撑平台。

2)“党建+招生就业工作”: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多渠道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数量,多举措保障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3)“党建+培养工作”: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4)“党建+学位工作”: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倾力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与监督体系。

5)“党建+学生工作”: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方位提供暖心、贴心、热心、知心、爱心“五心”服务,多措并举,为研究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4、N项措施

推进N项举措,为实现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目标保驾护航。

三、主要做法

1、努力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机关

大力弘扬和不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真督办抓硬落实,推动机关党委第十二支部在服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当先锋、作表率,打造让党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强化政治统领,推进“忠诚型”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建设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机关干部队伍。

2)突出创新引领,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持续推进“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和支部“三化”建设,不断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

(3)坚持师生为本,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师生至上,站稳群众立场,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切实做好支部联系班级工作,把机关服务和工作举措真正建立在满足师生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之上;树立“立即办、马上办、办就办好,不能办的做好解释工作”的工作作风。

4)找准实干之要,推进“担当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团结协作、务实担当的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5)筑牢清廉之基,推进“过硬型”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及推”等作风顽疾,加强师德师风和警示教育,带头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当好廉洁奉公的表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校园廉政氛围,积极营造崇廉向善的政治生态。

2、构建“党建+”育人格局,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1)以党建+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成立党建+学科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由校党委委员曾志将副校长、曾勇军院长、陈小涛主任(支委)、万紫羽等4名党员组成,小组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双促进。

依托省一流学科,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持续强化省一流学科精细化管理服务,紧盯省一流学科关键指标和项目执行清单任务,及时掌握一流学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各学科对标A类学科重点指标,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形成《学科发展分析报告》,找准学科短板弱项,理清学科建设思路,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和举措。全面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全力支持畜牧学等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

推动学科分类建设,构建省-校两级重点学科体系。坚持优势农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特色兴校战略,集中力量巩固优势农科特色和竞争力,实施学科分类建设工程,配合省一流学科建设,遴选一批校级重点学科,加强学科分层规划和分类建设,促进顶尖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基础学科、人文学科、新兴学科分类发展、错位发展,夯实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系统。

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以学科优化调整为契机,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以优势特色学科为轴心,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探索打破学院、学科壁垒,推动农理、农文、农工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交叉学科团队,构建多样化的交叉学科研究体系,推动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学科、科技农业与人文农业的交叉融合研究。不断提升学科内涵、夯实学科基础,有计划、分步骤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提升现有学位点办学层次。

2)以党建+引领招生就业工作高质量推进

成立党建+招生就业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由曾勇军院长、蓝猷平副部长、吕述华科长、席步鑫等4名党员组成,小组成员凝心聚力、恪尽职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创新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积极拓展优质生源。一是创新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通过新型媒介如研招直播、抖音短视频、小红书、腾讯朋友圈等开展多途径的研招宣传,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积极拓展校外优质生源。二是持续巩固校内学生报考率。组织开展考研政策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调剂录取宣讲等向校内考生介绍招生政策、考研经验、学科特点,吸引校内学生报考,持续提升校内学生一志愿报考率。三是做好保研夏令营和推免留校工作。组织学院积极开展保研夏令营活动,宣传介绍学科发展情况,动员和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推免留校或一志愿报考。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就业工作成效。一是主动出击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开展研究生“线上+线下”招聘会、省委选调生选拔、专场引才会,联合学院全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及时发布推送就业信息服务,稳步提升就业落实率和就业质量。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实现就业精确指导。以问卷调查、电话等形式,通过学院对毕业研究生进行一对一全覆盖摸底排查,按照毕业生就业意向分类,建立就业工作台帐,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就业精准指导服务。三是关心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对困难建档立卡户毕业研究生实施专项服务,对有考博意向的研究生开展考博政策辅导帮扶,对离校未就业研究生推荐工作岗位帮扶,对就业能力较弱研究生提供就业指导帮扶。四是全面开展双创培育重点项目。举办江西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工程集训营,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在江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3)以党建+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成立党建+培养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由曾红权副院长、何维佳科长(支委等)2名党员组成,小组成员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

聚焦培养环节,规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管控体系,落实培养过程管理责任。建立研究生过程管理督导制度,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行培养督导,压实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关”。

聚焦培养模式,实施研究生分类差异化培养。一是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坚持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围绕各学科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统筹考虑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确定不同层次、类型的研究生课程设置。二是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多学科相互融合的研究生培养平台,促进科研优势资源、行业优质资源与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建立产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

聚焦导师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严格把控研究生导师质量关,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引导督促导师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积极推动高水平导师团队建设。

聚焦培养成效,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开展优质课程、课程思政、教改教研等项目研究,引导将成果运用于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来,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4)以党建+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成立党建+学位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由彭齐东主任(支部书记)、曾红权副院长、廖彩荣副主任、谭雯主任(支委)等4名党员组成,小组成员戮力同心、担当作为,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聚焦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规范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体系,突出“内控外评-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构建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点、用人单位、行业等利益相关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闭环式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二是制定切合本校实际的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和工作举措,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制度。三是强化研究生对于学位论文质量的直接责任、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和研究生院管理责任,充分发挥评审专家、答辩委员会和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学术把关作用。

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过程管理,着力在研究生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写作、学术不端检测、“双盲”评审、预答辩、答辩和答辩后修改、抽查、组织评选全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追责机制等环节综合施策。

5)以“党建+” 赋能研究生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成立党建+学生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由蓝猷平副部长、谭会乐主任(支委)等2名党员组成,小组成员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一是持续开展红色走读、党团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以学促知、以知促用,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增强理想信念,锤炼本领才干。二是发挥网络媒体对研究生群体正向引导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江农研之声”等平台开展媒体宣传、热点报道,发布思政教育文章,浓厚思政教育氛围。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开展校“双十佳”研究生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示范引导研究生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

强化创新实践,服务成长成才。一是坚持创新创业大赛走在前。组织研究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公开课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培训,精心培育研究生项目团队,选优配强项目负责人,增强团队竞争力,争取2024年度国赛金奖的新突破。二是做到社会实践活动勇争先。组建实践营队围绕理论宣讲、农村经济、土地改革、特色产业等领域开展社会实践,展现青年责任担当。组织营队开展青研杯调研大赛。三是落实学术科技活动善作为。打造惟义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郁学术氛围,组织举办第十届“研创杯”科技作品大赛、第八届新媒体创意大赛等活动。四是开展特色文体活动。组织举办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引导研究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展示江农学子青春、热情、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教育。一是提前谋划,部署落实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和研究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营造健康卫生、和谐稳定的研究生宿舍环境。二是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反诈防诈宣传。通过组织研究生签订《反诈防诈承诺书》、《江西农业大学学生寝室文明创建公约》等形式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定期召开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大会,研究生组会、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增强反诈防诈意识。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守护校园安全。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文明建设月系列活动和文明寝室评比大赛,开展研究生文明养成和校园交通安全教育,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机关十二支部委员会

二〇二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