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赣农大研发〔2024〕2号)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74

为进一步推进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MPA教育中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的通知》(赣农大党[2022]22号)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第一条 学习目标

1.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动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素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掌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新形势、新要求,引导教职工掌握和落实学校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第二条 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

2.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3.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4.国家法律法规。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7.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8.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知识和理论。

9.推进学校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理论阐释与实践调研报告。

10.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的其他内容。

第三条 学习形式及任务

1.集体学习为主。广大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每个月(教学日历)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可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相结合方式进行。根据实际需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合理开展线上学习。

2.积极开展自学。用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鼓励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体会。截止每年的11月30日,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在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总学时要求为50学时,其中必修学时25学时,党员年度学习强国积分达8000分,原则上每天须登录赣鄱建云,教职工年度学习强国积分达1000分。

第四条 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机关十二党支部发挥组织作用,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学习作用,建立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学习记录、学习总结等,严格学习考勤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2.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实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一般性讨论与重点引导、学习理论与座谈讨论、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结合起来,使政治理论学习既形式多样、又生动扎实地进行。教职工要积极认真地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专业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努力提高学习成效,保证学习质量。

3.加强监督考核,做好宣传报道。做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统筹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抓好检查督促工作。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和各级各类评选,无故缺席1/3者或年度学习强国积分、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未达到学习最基本要求者,不能评优评先;无故缺席1/2者,年度考核不合格。要及时发现学习典型,总结学习经验,并利用宣传阵地或平台,及时宣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动态、经验和成效。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MPA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