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23
浏览次数:
302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创新性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赣教研字〔20201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 2020 年度江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范围

(一)今年研究生教改项目分为三类,即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委托项目。

(二)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的主要范围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学位论文指导、培养管理改革,以及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措施和手段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三)为服务江西省产业发展,今年的委托项目主要聚焦于对接我省重大产业,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加强学科产业联盟建设。立项的主要范围是:我省“2+6+N”产业所涉及并能够与我省高校学科联盟或省“双一流”学科对接的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航空、新材料、食品、节能环保和VR等9个重大产业的研究。9个研究课题要准确把握国内相关产业变革和区域格局的调整新趋势,总结我省高校服务产业的成效和经验,引导研究生教育主动对接重大产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科研及成果转化和对策研究,为“2+6+N”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智力支撑。同时,针对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助力省“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将组织力量就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支持南昌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等重大课题,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努力形成一批能转化为政策或对策的研究成果。

二、项目申报方式

今年研究生教改项目继续实行网上申报,系统登录地址为:http://jxjgkt.ncu.edu.cn/申报教师点击注册后,填写相关信息,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注册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发送至注册手机号码。登录后,即可根据要求进行网上填报,并下载系统使用说明书

三、评审方式及申报数量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委托项目均须进行网上填报,由专家在网上评审打分。委托项目不受名额限制。

四、项目申报时间

网上填报时间为71日-815日,研究生院将于829日前组织专家按照省学位办限额进行推荐,95日前向省学位办提交申报材料。

系统填报完成后,请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老师于8月15日前将《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何雯洁5330)办公系统8月17日前,将纸质版汇总表请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交研究生院培养科

五、项目申报有关要求

1.为了保证研究质量,申报研究生教改项目的主持人一般应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从事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在岗教师或管理人员。个别特别优秀的中级职称人员申报项目应有2名与申报项目内容相关的高级职称专家推荐,推荐人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推荐意见应说明主持人的专业特长、业务能力以及对申报项目的研究成果预测等内容。

2.承担了研究生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主持人不得申报,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同时参与2个项目。

3.项目主持人网上填写基本信息时(包括手机号码等),务必认真细致,确保无误。填报的项目申报内容必须真实准确。

4.委托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省学科联盟盟主、省“双一流”学科或具有一定影响的智库、研究中心所在单位。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具体举措之一并根据申报要求,积极组织有关人员申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至少申报一项,博士点单位至少申报两项。

联系人:研究生院何雯洁,联系电话:0791-83828312。

 

附件1:关于做好2020年度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2: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