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工作开展情况及近年来的成就
发布时间:
2023-09-20
浏览次数:
3093

1、学位点申报获历史性突破。2002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和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改变了江西农业大学无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培养授权的局面。2003年江西农业大学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4年获得了高等学校教师和职业教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得了工程硕士、林业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得了风景园林硕士学位授权。2016年获得了教育硕士、会计硕士学位授权。2020年获得了机械硕士学位授权。目前,江西农业大学共有6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1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有农业硕士、兽医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林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风景园林硕士、教育硕士、会计硕士机械硕士9种专业学位。至此,江西农业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

2、学科建设成果喜人。“十五”期间,我校建成了1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十一五”期间,我校建成了1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5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6个校级研究型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硕士点建设方面,2005年,我校果树学和土壤学2个硕士点学科被省教育厅专家组评估优秀。“十二五”期间,我校建成了3个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和10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十三五”期间,我校拥有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4个省级一流学科,17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其中,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学省级一流学科评为“第一层次优秀”。“十四五”期间,我校获批4个省级一流学科,其中畜牧学为“高峰优势学科”,作物学和林学为“高峰特色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为“潜力发展学科”。

3、招生规模稳健扩大。学科建设质量的提升吸引了大量优秀生源,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种类和数量呈稳健增长的态势招生类别不断拓展,招生层次、招生方式不断丰富。2002年我校首次招收农业推广硕士和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共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52人2004年首次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11人同年我校首次招收高等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教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在研究生,共招收在职研究生123人2007年在校各类研究生总数首次突破千人截至目前,我校在校生人数达到4000余人。至此,无论学位层次和学位种类,还是在校研究生规模,我校学位研究生教育都已迈上新台阶。

4、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学校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截止目前,获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4项,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26项,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立项41项,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4项,建设69家省级、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及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基地,1个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1个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培育基地和61个科技小院学校终坚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1986年农学系84级研究生曹和平被团省委、省学联评为“创造型学生”1988年我校研究生黄路生、胡双保获得团省委、省学联评授予的“1988年度创造型学生”称号2007年我校获得“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立项资助名额占全省高校的40%;获“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名额占全省高校的50%同年江西省共有3篇硕士论文被评为优秀,其中我校就有2篇,优秀率居全省第一。2008年我校获“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人数占全省高校的50%。2010年我校黄路生院士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实现了我省“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的重大突破。截止目前,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1篇,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2篇,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90篇,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465项;在全国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获得2篇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2篇全国兽医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4篇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5位优秀研究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位研究生获得全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7研究生获得全省“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荣誉称号;百名博士“壮丽70载,奋斗新时代”服务营队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研究生服务团队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营队,3次被评为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营队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在近两“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71位研究生获得“大北农杯”第一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位毕业研究生获得首届“中国杰出兽医”称号。

5、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991年石庆华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2001年贺浩华被选举担任华东地区农科院校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生处占婉华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管理干部”,石庆华、黄路生、殷新佑、刘林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西省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刘宜柏、罗明、戚昌瀚等3人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2004年贺浩华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选聘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05年贺浩华被推荐为第九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处贺浩华、彭齐东被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2006年贺浩华、赵小敏分别担任了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作物、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协作组成员,赵小敏教授、何后军教授、黄维柳副教授分别担任了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养殖、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协作组成员同年,黄路生、杜天真、张志云、潘晓华、薛芳森、赵小敏、贺浩华、朱述斌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处黄维柳、占婉华、彭齐东被评为“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2008年贺浩华、牛德奎、张露、谢元态、黄维柳、赵小敏分别担任了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作物、农业资源利用、林业、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农业信息化领域协作组成员。2009年郭晓敏被聘任为第六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为江西省首次入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同年8月,“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团”项目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了“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潘晓华和郭晓敏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2年我校刘苑秋、薛芳森、霍光华、邓舜洲等4人获“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2020年陈美球、郭晓敏2人评选为“首届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研究生导师”。2022年王文君、胡国良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第二届金牌研究生导师。2021年贺浩华指导荣获“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曾志将指导荣获“养蜂学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2022年赵小敏教授领衔的“红壤改良与修复创新导师创新团队”和陈伏生教授领衔的“森林培育与植被修复导师创新团队”成功获批入选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截至2023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