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动科院2017级博士-张帆帆
发布时间:
2019-01-31
浏览次数:
1589

张帆帆

动科院2017级博士

动物健康与安全生产专业

 

人物简介:

张帆帆,2017级博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健康与安全生产专业。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Biological Research》上发表SCI论文1篇(IF=2.357,英文期刊《Genome Announcements》发表论文1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在博士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人生格言:停下休息的时候,不要忘记别人还在奔跑。

 

坚持不懈,脱颖而出

——2018 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帆帆

 

张帆帆,男,汉族,1990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他于20149月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获得江西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一直在江西省重点实验室预防兽医研究点从事科研工作。硕士期间一直做猪腹泻相关病毒致病机理及检测方法建立的相关工作。

20179月,他成功考上了江西农业大学动物安全与健康生产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主要从事猪德尔塔冠状病毒(PDCoV)的感染性克隆方面的工作。1)通过无缝连接技术,将PDCoV全基因组序列连入低拷贝质粒BAC中,并在其前端加入CMV启动子、尾部连入BGH序列和Rz序列,构建 BAC-PDCoV感染性克隆质粒。将构建好的BAC-PDCoV重组质粒转染进入PK1细胞,获得拯救的病毒。2)利于构建的PDCoV感染性克隆的方法,对PDCoV基因组序列的编码区和非编码区进行突变,用于病毒致病机制及生产高效的弱毒疫苗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为数不多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博士二年级学生,这或许是足够证明他的优秀。每一个优秀的人或许有许许多多不同的成功方式,但是努力超越、坚持自我必定是成功的必经方式。博士期间,并没有本科时轻松自在,付出和努力不一定成正比。科研的道路是探索未知的世界,试验的成功与否除了努力和个人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能抗住一次次的试验失败所带来的心里上的打击。他心里一直记得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困难,超越险阻。不断超越着那个心中存有许多惧怕的自己,他要勇敢击败一个个心中住着的怪兽。他不断尝试着各种方法,在失败中思考与改进试验方案,最终一步步接近心中那个预期结果,这种幸福的感觉可能只有他能明白。他懂得坚持的意义,所以他能收获心目中的成功。

在专注专业学习的同时,他从各方面提升自己,使自己达到一名优秀博士研究生的水平。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关注时事政治,及时学习党中央颁布的决策和决议,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乐于助人,积极为他人排忧解难,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做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修养。积极宣传党的思想、理论以及方针路线,坚持正确的原则与立场。

此外,他积极加入临床一线的猪病毒诊断与防治工作。硕博期间,主动学习各种疾病的诊断工作,特别是猪腹泻疾病方面,可为养殖户提供坚实可靠的治疗方案。

时光荏苒,两年多的时光匆匆流去,青春告诉我们:不惧压力,它可以垫高你的人生;不要逃避忙碌,它可以燃烧你的希望;不要眷念诱惑,这常常是堕落的前奏。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的演出;既然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既然我已经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谢幕。可能我会走的很慢,但我从来不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