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动科院2015级博士-方绍明
发布时间:
2018-05-08
浏览次数:
1339



方绍明

2015级博士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

人物简介:

方绍明,2015级博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在读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项目1项(第三位),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F19.2)。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干部。

人生格言:矢志不渝,立志成才,不卑不亢,心怀感恩。

          

 

科技兴农助力中国梦
            --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方绍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科技兴农”是方绍明一直以来的梦想。

脚踏实地刻苦钻研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方绍明深信要实现自己“科技兴农”的梦想,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功底。2009-2013年,他在江西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并顺利地通过了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面试,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在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后,他深受以黄路生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的影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实验技术。他在硕士研究生期间主要负责种猪多肋骨和抗腹泻基因检测的工作,这项工作为广东、福建、河南等多家生猪原种场的科学选育奠定了基础并且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圆满地完成实验室交待给他的科研任务,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他的梦想。与此同时,他顺利地通过了实验室的硕博连读面试,成为了一名博士研究生。

披荆斩棘开拓进取

方绍明博士研究生的课题是“肠道菌群影响猪脂肪沉积的机制研究”,这与他硕士研究生期间做的课题几乎没有关联,而且肠道菌群是实验室新开辟的研究领域,在前期的研究当中可谓困难重重。但是,在导师黄路生院士和陈从英研究员的帮助下,他与课题组成员迅速了解并掌握了肠道菌群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科研材料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科研材料紧缺是他与课题组成员面临地又一难题。为了使课题小组有充足的研究材料,他与小组成员前往江西、福建、河南、广东等多家猪场采集了三千多份科研样品。在大规模科研样品的支撑下,在导师黄路生院士和陈从英研究员的指导下,他与课题组成员鉴别了多种与猪肌内脂肪、皮下脂肪、内脏脂肪沉积相关的肠道微生物,这为通过调控肠道菌群的组成和结构改善猪的脂肪沉积性状奠定了理论基础。截止目前,他与小组成员在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BMC Micro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文章5篇,累计影响因子19.2

科技兴农践行伟大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党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的集结号,方绍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牢记“科技兴农”的梦想,在逐梦的路上矢志不渝,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