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农学院2015级硕士-钟思荣
发布时间:
2017-12-05
浏览次数:
836

2015硕士--钟思荣

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

人物简介:

钟思荣,2015级硕士,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此次国奖评选时取得业绩:发表A类核心论文1,中文核心2获得学业奖学金2次,大北农励志助学金1次,获评“优秀研究生”及“优秀研究生干部”,曾任农学院研究生宣传部部长,研究生院新媒体中心网络运营部副部长。积极参加学生活动。

人生格言: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


珍爱青春,放飞梦想

    --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钟思荣

岁月荏苒,转眼就到了研三,临近毕业季。回首两年多的研究生时光,有过欢笑,有过苦恼,更有的是不变的坚持。作为本校的硕士推免生,他更早的接触到了科研,从研一开始就养成了很好的科研素养,并且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努力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他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心志不移的走下去,就一定能收获更多。

  1. 珍惜时光,合理安排

    时间过得很快,研究生三年转眼即逝。钟思荣同学认为要提早将三年的时间布局安排好,才能将科研任务有条不紊的完成,并取得好的成果。比如研一的时候,一定要将学业课程认真完成,并多和自己的导师交流,明白自己的研究方向,并积极查阅学术文献。研二的时候专心做科研,研三时准备找工作等。万事开头难,研一是关键时期,而通过阅读文献来了解自己的科研工作也是研一时期的重中之重,当然一开始阅读文献是很困难的,且缺乏一定的技巧。他积极的向自己课题组的师兄师姐请教,并且经常浏览科研论坛、网站,也了解其他学校研究生的展开科研的方法。形成了适合自己阅读学术文献的方法,在研一期间,他已将自己课题相关的学术文献几乎全部看完,培养了一定的学术能力。他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前期做了足够的准备,就能使后续的工作事半功倍。研一的科研任务相对较轻松,他也积极参加学生活动,负责农学院研究生的宣传工作,并加入了研究生院新媒体中心,通过认真踏实的努力,获评“优秀研究生干部”。

  2. 勤于思考,注重创新

    经过研一比较充分的理论知识储备,研二开展实验设计、操作就不容易出现问题。然而,研究生期间必须养成勤思考的习惯,然而科研试验出现问题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更需要认真观察,仔细分析,积极思考才能完善操作流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快速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他认为科研工作有没有创新,直接关系到成果的多少及价值,而挖掘实验的创新点是十分重要的。钟思荣同学通过独立思考及动手实验,及时整理分析实验数据,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耐低氮烟草基因型的筛选及其氮效率类型”,发表在A类核心期刊《作物学报》上,第一作者;“烟草orf25基因RNAi表达载体的构建及遗传转化”,发表在中文核心《分子植物育种》上,第一作者;“不同烟草基因型氮素吸收效率与利用效率差异”,发表在中文核心《中国烟草科学》上,第一作者。除此之外,还参与其它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任务。

    他积极向上,以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感召着大家,把正能量不断传递给周围的同学。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真诚,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他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科研之路,准备为科研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