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参加实验室技术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7-10-09
浏览次数:
607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我校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2017929日,江西农业大学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作实验室技术安全培训讲座。研究生院组织200余名在校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会。张教授以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现状与发展思路为主题,为江西农业大学广大师生展开一场信息量大、专业性强且语言平实接地气的实验室安全技术培训会。

张新祥教授首先从历史上居里夫人、韦德翰教授和UCLA研究助理发生的三类典型实验室事故到现今高校频发实验室事故引入主题,然后区别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分析事故形成原因,从宏观层面介绍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总体情况,从微观角度剖析内地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现状、困难和难点,提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复杂,加强安全管理十分重要的问题。最后,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各种问题,张新祥教授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技术安全管理为例提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见和建议。张新祥部长建议为本科学生提供实验室技术安全必修课程、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监管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化学品零售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建立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平台等。

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对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以及创建平安校园具有重大意义。(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团总支潘心怡赖夏华蒲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