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连续十年国家抽检合格率100%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浏览次数:
1041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反馈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52号),对随机抽检我校2017-2018学年度授予博士学位论文的专家评议结果进行了反馈。我校被抽查的作物学、畜牧学、林学3个学科的3篇博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至此,自国家2010年起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以来,我校已连续年共30篇博士学位论文在国家抽检中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学位论文抽检评议是监督学位授予单位和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博士抽检论文直接从国家图书馆调取。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在本次通知中指出,从近几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看,部分学科和导师的博士生培养质量存在问题比较突出,建议有关单位对这些学科和导师进行重点关注,在招生遴选、培养过程、论文完成、学位授予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对于专家提出涉嫌学术不端的学位论文,各单位要按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认真审查、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

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是衡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近年来,我校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眼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注重研究生质量提升。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在学位申请、授予环节,提高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合格标准与全面实施“送审前、答辩后”两次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采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定期修订博士生在校期间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学术论文的标准、加强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与资助奖励体系,切实保障博士学位论文质量。

 

 

供稿:研究生院(研工部)邬浩  审核:陈美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