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3291

根据教育部、江西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下同)返校平稳有序、健康安全。

 

一、返校时间

基于安全有序的考虑,学生集中返校分4天进行,集中返校时间为830-92返校卡点开放时间为830-92日的700—2400

返校时间

集中返校学生所在学院

830

农学院、人文学院、食品学院、经管学院

831

林学院、理学院、职师学院、外语学院、软件学院

91

动科学院、计信学院、生工学院、经管学院

92

工学院、国土学院、政治学院、软件学院

校外学生在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上连续健康打卡满14天后,尽量在集中返校时间段内、按照返校行程计划自行返校,若有特殊原因无法在指定时间返校,须提前告知所在学院。

 

暑期留校学生继续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及早、晚检制度。

 

二、具体实施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分为两个阶段,即:返校准备阶段、返校报到阶段。

 

1.返校准备阶段

1)落实五报告三明确:学生通过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严格执行并落实五报告三明确责任承诺制度。

 

①“五报告内容:学生报告所在位置、接触状况、身体状况、隔离状况和申请返校等重要信息。

第一,报告所处位置。分别按照籍贯、居住地、现所在地等三类情况报告。

第二,报告接触状况。从返校前14天起算,分别按照区域接触史、人员接触史和区域疫情史等三类情况报告,每类情况均需要详细到申请返校时间。一是区域接触史,系指去过重点地区及边防陆路口岸地区;二是人员接触史,系指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或无症状感染者人员,家庭或关系密切人是否疑似或确诊新冠,如果有,需报告本人现在的状态;三是区域疫情史,系指居住地、现所在地疫情状况,特别是疫情封闭情况及对本人的影响情况。

第三,报告身体状况。按照正常、感冒发烧痊愈、感冒发烧中(咳嗽、呼吸困难等)、其他疾病痊愈、其他疾病治疗中、疑似感染新冠、新冠治疗中、新冠痊愈等八类情况报告。

第四,报告隔离状态。按照正常居家、居家自我隔离、强制隔离、治疗隔离、解除隔离等五类情况报告。

第五,报告返校情况。学生申请返校须按要求如实填写:返校原因、拟返校时间、交通工具、起始点(有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及边防陆路口岸地区停留情况,实行动态调整)、拟到昌时间、拟到校时间等情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具体车次(车厢、座号)、航班(航班号、座位)等内容一律上报。

 

学生三明确内容及责任承诺内容及要求。

申请返校的学生必须做出如下承诺:第一,已知晓各级政府和学校对新冠肺炎防控要求;第二,所报告内容属实;第三,如果瞒报、虚报、谎报等,将承担相关责任。根据防疫要求,学生通过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如实填写返校申请,报所在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

 

2)执行五审核制度

拟返校学生须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安排返校。学院要严格落实五审核制度,对学生报告的所在位置、接触状况、身体状况、隔离状况和申请返校等重要信息进行严格审核。

第一,审核所处位置。对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及边防陆路口岸地区的学生,其返校申请须严格审核。

第二,审核接触状况。学生接触状况时间节点以最后接触时按14日计算,分别审核其区域接触史、人员接触史和区域疫情史,必须具体到每一位学生。

第三,审核身体状况。根据学生每日报告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连续14天身体状况正常者视为正常。

第四,审核隔离状态。正常居家、居家自我隔离外,其他三类隔离状态均需要审核学生所在社区等相关证明。

第五,审核返校申请。学院对学生返校申请进行审批,重点审核学生身体状况类别、返程途径地及停留情况、返校时间、返校原因等内容。

返校申请情况报学工处、研工部备案,学工处、研工部汇总相关信息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3)认真落实秋季学期返校学生告知事项

根据学校要求,第一时间要做好学生返校日期和返校须知的通知工作,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具体返校日期、返校交通工具(含航班号、车次车厢、座位号等)、到达车站和时间点的数据收集,学生需在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提交返校申请。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生需备足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在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学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学生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4)开学前对校园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校内公共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2.返校报到阶段

1)根据申请返校的学生当前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留观、正常返校四大类。

 

第一类:暂不返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不返校:

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没解除隔离的治愈出院患者以及发热留医观察的。

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三类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与新冠肺炎复阳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回国人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的暴露人员。

 

第二类:暂缓返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返校前 14 天内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

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实行动态调整)的返校学生,须向学校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正常返校。

若无法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暂缓返校,或者到达学校后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等候期间实施集中隔离,检测结果阴性者立即解除隔离)。核酸检测费用原则上由学生本人承担。

 

第三类:返校留观。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返校后需留观:

返校检测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呼吸困难或腹泻等,返校后体温 ≥37.3℃ ,由专车送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排除新冠感染后,返回校医院留观,待发热、咳嗽等症状消失48小时后解除留观。

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医学观察的学生。

门诊、留观期间,学生所在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对接人员,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核酸检测、CT等所产生的费用原则上由学生本人承担。

 

第四类:正常返校。除上述两类情况外,原则上连续健康打卡满 14 天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正常返校。

 

3.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工作分解

学生返校报到的工作重点是外防输入,要管住人、守好门,工作要点是卡点管理、精准识别、快速分流、应急处理,确保病毒不进校园。学工处、研工部、保卫处、医院、后勤集团等单位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合理研判,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学生返校时的准备工作。

1)保卫处负责学校本部、东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东区返校学生报到门岗、分流点、暂留区、停车区以及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进校卡点坚持三个一律不,即未经审批同意返校的学生一律不得进校;所有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校;除经审批同意返校的学生外,其他陪同或送行人员一律不得进校。

 

学生返校报到卡点设置如下:

学校本部返校学生报到开放2个卡点,分别设置在:方志敏大道隧道上方240公交站台旁的两侧辅道8号、9号卡点。

东区返校学生报到开放2个卡点,分别设置在:东区东门(位于庐山南大道)、东区北门(位于方志敏大道)。

 

对于体温监测和身份异常的学生,纳入临时观察点管理。临时观察点的学生,经过医院确诊和学院身份确认,两者均正常者按正常程序入校。临时停车区内停留车辆应及时疏散并安全离开。另外,加强对临时观察点和临时停车区的应急管理。

2)校园建设处负责学生返校前、中、后的环境消杀工作。

3)校医院负责学生体温监测及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做好返校检测异常学生的送诊、留观工作。

4)各学院负责学生的身份验证。学生到校检查点后,需扫描昌通码、并登陆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向工作人员出示个人二维码,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登记和核验学生个人身份、身体状况信息及返校轨迹,提高检查效率,减少人群聚集。返校报到的学生在通过体温监测和身份验证后,经设定的通道迅速返回各自宿舍区,不得停留,以免造成人员聚集。

 

三、秋季开学后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

秋季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生管理工作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违规违纪现象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到服务到位、保障到位,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后勤保障。

 

(一)严格日常管理

坚持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教育引导

各学院要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上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第一课。通过橱窗、新媒体、校园广播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

 

(三)学生健康监测

学生必须坚持在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每日健康打卡,落实早、晚检制度。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密切关注在校学生的健康数据、学习活动数据,一旦发现有发热学生(体温≥37.3℃),本科生立即向学工处报告,研究生立即向研工部报告,并由校医院及时送诊、留观。

 

(四)学生宿舍及个人卫生管理

学生须严格遵守《江西农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暂行规定》《江西农业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寝室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出入学生宿舍楼栋须使用江农大学工微信小程序扫描楼栋码,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学工处、研工部将定期对学生宿舍的卫生进行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内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及时做好垃圾清理。

 

(五)出入校园管理

学生须严格遵守校园进出管理规定,返校学生14天内不得出校,返校14天后尽量减少出校。返校14天后确需出校的学生可以凭有效证件在学校本部三号门卡点和学校东区东门卡点、北门卡点扫码进出教学生活区,做到进、出校园留痕管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离开学校1天以上的本科生须向所在学院学工办报备;离开学校1天以上、3天以下的研究生须导师审批并向所在学院学工办报备。离开学校超过3天(含3天)的研究生须导师审批、研工部及所在学院学工办报备。严禁通过攀爬、破坏围墙(栏)等方式进出校园。

 

(六)学生心理辅导

学生返校后,积极开展返校思想状况调查,做好关心关爱和心理健康教育,稳定学生情绪,树立理性平和的心态,努力形成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的良好风尚。对暂缓返校的学生,给予及时关怀;对于无故未返校学生,做好台账,及时跟踪,掌握其健康状况及缺勤原因。开通24小时心理辅导工作热线19179185812,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江西农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817



供稿:江西农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黄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