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8-01
浏览次数:
696

习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把研究生教育提升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明确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略和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的重要意义。从创新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构建等方面充分阐述和肯定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为”方针,指出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高屋建瓴,立意高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位了道路,在我校研究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办好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出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办好研究生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研究生院陈美球院长表示,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担当。作为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应紧扣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面对“三农”主战场,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行理论攻关,更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院招生科吕述华老师说,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结合研究生招生和导师管理工作,我们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要求,不断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加强教师的师风师德教育,努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

目前在鄱阳湖洪灾区进行抗洪救灾的研究生志愿者马冬建表示, 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充分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在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为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农业机械专业研究生,能够与其他同学一起来到鄱阳湖抗洪救灾前线,他既感到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洪灾区人民的抗洪抢险和灾后攻坚做些帮助,更希望用农业机械专业知识为灾区的农业生产恢复、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袁文莎结合自己今年7月份在淮阴区马头镇展开调研服务的经历,谈到作为一名社科的研究生,更要深入社会、深入群众、深入人民生活,把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相联系,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和守护者。

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郭力瑜在认真学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深感风景园林人肩负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认为在学习与研究中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特别是结合休闲生活的特色和需要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进行创新。同时,要充分了解中国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充分地了解现代人对休闲生活的要求,树立为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服务的价值理念,这样才能做出适合人民需要的设计。

动物科学学院水生生物生产专业研究生刘林在学习了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感叹建国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所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内心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强大的优越性的认识。国家、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使她获益良多。近日赣北地区洪涝灾害让许多水产养殖户损失惨重,他们专业的老师学生深入一线,到多个水产养殖户的养殖基地进行指导,将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他们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做到了心中有信仰,肩上才会有担当,脚下才能有力量。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袁刚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认真学习及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专业发展与行业动态,特别是应该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当做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目前全国上下正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自己会结合导师横向课题,发挥专业优势,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通过实地收资与调研,数据处理与分析,助力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编制,为县域国土空间可持续发展与科学保护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青春力量。

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马超群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后,认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成绩斐然,研究生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身力量。同时,作为农业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立场及观点运用到三农的发展问题上,贴近农村实际做调研,发现和解决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诸多现实问题,为加快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进程建言献策,为更好的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四个自信”提供鲜活案例。

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聂明辉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后谈到新时代研究生首先要心怀国家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其次是要努力提升自我,更好为人民服务。同时他还提出实践的真谛在于立足当下,每一位研究生都应该对外心怀国家、对内完善自身,实事求是的立足当下继续前进。





供稿:研工部 谭会乐  审核:黄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