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常见问题解答1(研究生篇)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1178

返校在即,为便于研究生更好理解学校关于返校工作的各项政策、更好进行返校准备,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特对研究生在返校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和解答。因时间有限,考虑不足之处,还请同学们多多理解。如另有疑惑,可联系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席老师(微信号:13027213676)获取帮助。

 

1.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申请返校吗?

答:不可以。目前,可以申请返校的研究生仅限于全日制研究生(下文简称研究生)。

2.哪些研究生暂不能申请返校?

答:(1)返校前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没解除隔离的治愈出院患者以及发热留医观察的研究生;(2)身处境外的外籍研究生。

3.哪些研究生暂缓申请返校?

答:(1)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三类人员的密切接触者;(2)与新冠肺炎“复阳”的密切接触者;(3)境外入赣人员;(4)对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的暴露人员;(5)返校前一个月内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者等;(6)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的研究生,暂缓返校;(7)连续健康打卡不满14天的研究生;(8)已经办理退宿并且非本校教职工子女的研究生。

4.哪些研究生可以申请返校?

答:(1)有重点地区(含武汉、北京朝阳区、牡丹江、哈尔滨、青岛、抚顺等有中、高风险城区的地市,实行动态调整)旅行史或居住史的:身体健康,连续健康打卡满14天,持有当地健康绿码,返校前7天内当地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阳性证明(在返校申请第二阶段时上传检测证明到规定系统)

(2)无重点地区(含武汉、北京朝阳区、牡丹江、哈尔滨、青岛、抚顺等有中、高风险城区的地市,实行动态调整)旅行史或居住史的:身体健康,连续健康打卡满14天。

5.在当地或返校后做的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费用高怎么办?

答:因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而支付的正常费用,学校将予以报销。请务必留存好发票,以便到校后申请报销。

6.哪些研究生需要进行返校隔离?

答:(1)返校检测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呼吸困难或腹泻者,特别是体温≥37.3℃,未能排除诊断但目前无需住院治疗的研究生。(2)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研究生。

7.如果自己符合返校条件,是否可以不申请返校?

答:研究生是否返校,遵循“需返则返”原则,即需不需要返校由其导师确定、能不能返校由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确定。若导师同意不申请返校,则仍需要将此情况向学院报备。

8.如果自己符合返校条件,但由于面试或其它事情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返校怎么办?

答:按照规定,所有符合返校条件的申请返校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返校。但若确实有特殊情况,可以向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说明情况并进行备案,待时间合适时再按程序申请返校。

9.如果自己平时一直坚持打卡,但不小心断签,想申请返校怎么办?或如果学校通过了自己的返校申请,但是在返校前不小心断签,仍想申请返校怎么办?

答:按照规定,研究生申请返校必须连续打卡满14天。如果断签,则需要从断签次日起重新计算连续打卡天数,直到再次满14天,方可按程序申请返校。

10.如果自己已经办理了退宿,非本校教工子女,但是又不得不申请返校怎么办?

答:按照规定,已经办理退宿并且非本校教职工子女的研究生暂缓申请返校。但若确实需要申请返校,需要向学校申请入住宿舍或自费入住校友楼。

11.在返校前,需要准备哪些必备个人防疫物品?

答:研究生需要自备个人防护及学习生活用品。自备口罩(备足14天使用量)、体温计、防护手套、酒精湿巾、带盖餐盒、个人餐具(在校就餐时使用)等防疫物品,有条件的可准备速干手消毒洗手液等。

12.在返校途中,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有条件的研究生乘坐私家车返校;(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要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3)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4)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5)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票证留存备查;(6)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返校的学生,车辆和亲友不得进入学校。

13.在到达南昌车站或机场后,如何返回到学校?

答:返校当日,学校安排专车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进行“点对点”接送研究生返校。除了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的研究生外,其他研究生均按照自驾到校。

14.需要接站的研究生如何进行“一核二测三查四扫”报到程序?

答:需要接站的研究生在出站后,找到接站的工作人员,扫描身份信息核对码、测量体温后上车,到达入校卡点时下车并扫描昌通码(上报南昌市相关部门),到达宿舍门口时扫描“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通行码(上报省教育厅)、测量体温,到达宿舍内后再次扫描身份信息核对码。

15.非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的研究生如何进行“一核二测三查四扫”报到程序?

答:非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的研究生,在到达入校卡点时扫描身份信息核对码、扫描昌通码(上报南昌市相关部门)、测量体温,到达宿舍门口时扫描“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通行码(上报省教育厅)、测量体温,到达宿舍内后再次扫描身份信息核对码。

16.如果由于科研、找工作、实习等原因,自己在返校后又需要离校怎么办?

答:按照规定,校区整体实行闭环管理。研究生返校后离校、地域异动,需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和报备制度。具体流程为:个人申请→导师审批→学院审批→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报备。

17.学校是否有返校交通路线图?

答:有。不日将在微信公众号“江农研之声”上进行公布,请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