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常见问题解答2(研究生篇)
发布时间:
2020-05-05
浏览次数:
1234

一、返校复审需要填报的内容和要求?

答:已经通过了返校初审的研究生,请在57日前进入江农大学工平台返校申请系统中填报两项信息并提交审核:

 1.填写自己所住区域、楼栋、寝室号等信息(个别无法选填的寝室可以不填)。

 2.学校将定制公交接送返校学生。因疫情防控需要,每趟定制公交将尽量定位到个人。因此,需要返校学生提供详实的返校行程信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返校行程内容包括交通工具、所在车厢、座号(航班及座位号)、起止站点、到站时间等详细信息。

 3.因返校需途径重点地区需要将途径地点、停留时间、是否转乘等信息详细填报,在重点地区经停、中转、停留超过4小时的学生返校后需隔离检测。

二、已经通过返校初审但临时决定不返校的情况如何处理?

答:已经通过返校初审后又不返校的学生,必须和导师充分沟通并同意后,向培养单位报备的同时,不再提交第二轮审核。如果已经提交第二轮审核的学生,请及时通过所在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告知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审核的老师。

三、已经通过返校审核,但至返校日期间,出现连续14天健康打卡中断的如何处理?

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没有达到连续14天健康打卡的为暂缓返校人员。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将审核结果通知该类学生。因本轮研究生返校截止时间为514日,期间健康打卡已经无法满足14天,暂缓返校学生需要等待下一轮返校批次(时间待定)。

四、关于重点地区和湖北省学生返校的最新要求

根据教育厅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当前国内重点地区(湖北全省、北京朝阳区、黑龙江牡丹江市、哈尔滨市、辽宁抚顺市、山东青岛市等有中、高风险城区的地市,实时动态调整)的学生返校时,须持返校前七天内的核酸和血清检测合格证明返校, 如以上地区学生返校时未能提供以上合格证明,请提前告知党委研工部老师进行登记,返校后第一时内要进行核酸和血清学检测,检测期间会有一、两天的隔离时间。学校将会视检测结果作出相应安排。

五、学生返校时经停、中转、停留重点地区的是否需要检测?

答:在重点地区(含湖北省武汉市、北京市朝阳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山东省青岛市、辽宁省抚顺市等有中、高风险城区的地市,实时动态调整)经停、中转、停留不超过4小时的可以正常返校。经停、中转、停留时间超过4小时的,学生须确定具体行程后立即报告研究生工作部老师进行登记,到校后统一免费安排检测,检测期间会有一、两天的隔离时间。学校会视检测结果作出相应安排。因此,请大家尽量避免在重点地区中转。如果必须在重点地区中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六、相关检测费用的报销问题

答:当前国内重点地区(含湖北全省、北京市朝阳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山东省青岛市、辽宁省抚顺市等有中、高风险城区的地市,实时动态调整)的学生返校时,持返校前七天内的核酸和血清检测合格证明返校,凭相关票据来校报销。

七、关于寒假期间医疗费用报销问题

答:寒假期间发生的住院费用、意外门诊费用报销材料有效期为1-2年,其他年级学生若暂不返校,可统一等下学期开学再进行办理。毕业生、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可以通过采取线上先审、线下报销的方法进行办理,避免因材料问题而频繁更改。学生可以先添加负责老师(邓老师,QQ304193795)进行线上审核(相关报销材料见江西农业大学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输入关键词医疗报销)。线上审核通过后,可将材料交给同学代为办理,请同学们注意妥善保管材料。

八、关于部分学生偕家属返校问题

答:学生偕家属返校的,需要将家属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安全承诺信息经培养单位负责人(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同意后并报送保卫处,由保卫处审批后方可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后家属不得入住学生宿舍,需要在教工家属区参照教工家属管理。

九、关于如何接站问题?

答:学校将根据学生返程情况,安排大巴车接站。接站点分别为南昌站、南昌西站、昌北机场,其他站点视学生返校登记情况、接站客观条件而定。接站车辆均有江西农业大学学生返校特约车标识,运行时间为7:00-22:00。车站出口有专人引导,接站车辆循环发车,点对点运行,中途不停车。

1.南昌站接站车辆停靠点为车站西广场停车场。

2.南昌西站接站车辆停靠点为地下一层公交站台。

3.昌北机场接站车辆停靠点为机场停车场。

学生上车前须测体温,扫昌通码,工作人员扫学生江农大学工小程序二维码。如果出现多次检测体温异常,需要在临时留观区等待专车送往定点医院。

十、入校交通线路问题?

答:为避免返校人员聚集,返校学生根据返校方式从规定通道按规定流程进入校园。

1.乘坐定制公交返校的学生5号卡口(学校南区正校门)进入校园。

2.乘坐送行车辆自车管所方向返校的学生从1卡口(志敏大道北侧)进入校园

3.乘坐送行车辆自梅岭高速路口方向返校的学生从10号卡口(志敏大道南侧)经板栗园进入校园。

为避免交通拥堵,送行车辆和亲友在1号卡口和10号卡口即停即走,不作停留,也不能进入校园。

十一、关于到校健康检查、返校审核流程?

答:学校根据学生到校方式分类审核。

 1.乘坐定制公交返校的学生。健康检查和返校审核流程前移到接站点,在接站点完成身份验证扫码(江农大学工平台码、昌通码)和体温检测。经5号卡口进入校园后在指定区域进行行李消杀,然后在所在宿舍楼栋前完成扫码(省教育厅返校系统码、江农大学工平台码)后入住。

 2.乘坐送行车辆返校的学生。分别在1号卡口和10号卡口依次排队(人与人之间需要间隔1米以上),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验证扫码(江农大学工平台码、昌通码)、体温检测、个人健康码查验、行李消杀后凭入校卡快速通过,并沿指示标识到达宿舍楼栋前完成扫码(省教育厅返校系统码、江农大学工平台码)后入住。

 3.如果出现多次检测体温异常及其他身体异常的,需要在临时留观区等待医生来决定下一步行程。

十二、回校后,可以正常出入校园吗?

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做到五个一律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离校外出,一律不得在外租住房间,一律不得夜不归宿,非本校本宿舍楼栋人员或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宿舍或入校,一律不得组织聚集性活动

咨询方式:研究生有涉及返校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向谭老师咨询。电话:15297919368(微信同号);QQ56418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