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师专访-郭晓敏
发布时间:
2020-04-02
浏览次数:
1858

姓名:郭晓敏

主讲课程:经济林栽培

个人简历

    郭晓敏,女,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74年参加工作, 1982年江西农业大学林学本科毕业留校任教,高校教龄38年。2003年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博士毕业,2006留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UBC1年。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名师),江西省赣鄱英才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共培育博士20名,硕士86名。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经济林栽培和林木养分及植被恢复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6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2部。

 

 

先进事迹摘录

爱为春风化丝雨    桃李天下沁芬芳

——金牌研究生导师郭晓敏教授先进事迹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精品视频课主持人,国家特色专业带头人,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这就是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郭晓敏教授的真实写照。作为第一导师,38年来,她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硕士,其中有18研究生分获全国江西省优秀学位论文奖、江西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国家留学基金国际联合培养林业行业全国性表彰奖励、国家奖学金等奖励。38如一日,言传身教,悉心授业,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经济林栽培学”等课程,并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她教育理念先进,治学严谨,勤于耕耘,以高超的教学水平,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8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秉持教好书,做好人、治好学,育好人的信条,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鼓励研究生将论文写在江西的崇山峻岭上,无论盛夏和严冬,她身体力行带领学生深入基层,服务三农,一身泥泞,一身汗水,脚踏实地为江西林业作奉献。12项研究成果对江西省毛竹和油茶产业发展及困难立地植被恢复提供了关键技术和决策参考,同时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团队攀登高峰,奠定了江西林学学科在全国的特色地位和影响力她坚持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她和学生共有60余人次的出国留学和国际交流的经历,不仅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研究生教育经验和做法,也让学生走出国门,拓展视野,培养了高素质人才,效益显著。

既是师,又是慈母给予学生学业和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她捐资设立奖学金,并多次资助生病和地震受灾学生,激励学生献身林业,高尚品德感染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郭晓敏教授一生充满追求,充满活力,她的进取拼搏精神,激励了年轻教师和学生。她以骄人的科研教学和育人业绩,向我们展示了新时期研究生导师光辉形象。她为江西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位在林业高等教育领域践行中国梦的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