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师专访-陈美球
发布时间:
2020-04-02
浏览次数:
1587

姓名:陈美球

主讲课程:高级土地规划学

个人简历

    1988年江西农业大学毕业留校参与创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999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浙江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资源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农户行为与农业资源利用保护创新团队”和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农业大学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长期从事农村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省部级奖14项。



先进事迹摘录:

言传身教育人才 扎根大地练本领

——金牌研究生导师陈美球教授先进事迹

注重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培养,因材施教。强调研究生能力的养成,推行每周例会制,加强学术讨论,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坚持每年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增强学习的目的性。

    近年来,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性各类奖项15,包括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2项,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3项,中国土地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二等奖2项,全国“土地科学论坛优秀论文奖”1项,中国土地学会优秀论文奖2项,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3项,2人获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的“土地经济研究新秀奖”;另外,指导研究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二等奖2项。指导研究生自主成功申报5项科研项目包括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工程3项,指导研究生获得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1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4篇,主持教改项目4项,先后获得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排名第1一等奖1 项、二等奖1项,排名第2 一等奖1 项,排名第4二等奖1项),其中主持完成的《“调研强基、实践选题、综合提能”的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培养模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培养程序与模式,以广泛的社会实践,培育调研能力,加强研究生的基本功;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以社会的真实需求确定论文选题;从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环节全方位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增强工作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引导研究生在社会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各类对策报告,研究团队先后形成了各类对策建议报告16篇,其中6份对策建议报告获得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主持完成的“农村宅基地该如何退出?”“‘确权确股不确地’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等3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