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0-02-14
浏览次数:
1191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情当前,为落实开学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研工部)先后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新学期工作预案》、《关于做好新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等相关文件,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竭力保障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截止2月9日,研究生院(研工部)完成了全校299门春季学期课程的情况摸底,梳理线上开课的准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尽可能的为任课老师提供解决方案,并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应对,利用网络平台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同任课教师逐一沟通,了解任课教师对于开课的要求,并确认授课方式,结合每门课程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必要的方针政策以及应对措施。对开课有困难、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采取逐个应对的方案和举措,最大限度地保证新学期研究生教学计划顺利执行。

2月13日,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正式开展,共有23位任课教师23门课程)如期开展了线上教学,881人次研究生参与了线上教学活动。任课教师采取直播课堂及在线讨论等多种方式,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研究生按照课表要求准时上课,积极参与学习讨论。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加入了相关任课教师线上课程,采取线上听课方式,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教学效果进行督导,并加强与认可老师沟通,帮助解决线上教学相关的问题。

同时,研究生院(研工部)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其导师,通过微信、QQ及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在读研究生保持密切沟通,详细了解研究生的行程安排和身体情况,及时传递学校的教学安排、落实新学期培养计划。针对不同年级的研究生,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工作,为研究生们做好学习计划、提供参考文献、布置学习任务、指导毕业论文、检查学习效果等,加强与研究生的线上交流沟通,因地制宜推进各项学习任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自疫情暴发以来,研究生院(研工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密切联系、通力合作,认真落实各项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各种形势变化和突发情况,针对防控期间的开学工作、招生工作、线上教学、学位工作、就业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努力落实“开学延期不停课,立德树人不落空”“疫情防控不懈怠,学生培养不放松”“疫情防控高要求,论文质量高要求”等工作要求,群策群力、共赴时艰,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供稿人:研究生院(研工部)  何雯洁    审核:蔡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