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书写及印制规定
发布时间: 2014-10-17 访问次数: 508

 

 

江西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书写及印制规定

 

学位论文属科学技术论文类型,在撰写时应符合《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3-87)的一般格式和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格式,特对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书写及印制作如下规定:

一、用纸与印制

硕士学位论文封面颜色为浅草绿色,博士学位论文封面颜色为朱红色。内页用A4纸双面印刷。

二、学位论文封面、书脊(参见附件2-5

1.封面上的内容、格式按学校指定的式样制作。书脊上须注明学号、论文题目、作者姓名、论文上交年月。

2.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主要内容,简练、确切,一般不超过36个字节,同时要译成英文。

3.学科名称,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新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规范填写。 

4.指导教师须经江西农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式批准聘任,最多不超过三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必须实行双导师制。

三、独创性申明及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参见附件6

若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系某项目资助,请注明项目名称(中英文)及其编号,并置于独创性申明页面之前。

学位论文的独创性申明,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论文作者的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因此,论文作者必须对所提交的论文逐份亲笔签名承诺。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和指导教师智慧的结晶,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但是,学位论文也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学校有权采用影印、缩印、电子版或其他复制手段保存论文;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并按有关规定送交论文的原件、复印件或公布全文内容。因此,论文作者须申明是否同意授权学校对论文的使用权。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与独创性申明都安排在论文的第一页。

四、目录(参见附件7

     目录应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标题。目录应列出通篇论文的大、小标题,分层次逐项标明页码。

五、摘要 

     摘要置于目录之后。

论文摘要是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缩影,文字要简练、明确。

1.中文摘要:中文摘要语言力求精炼。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的字数一般为500个左右,博士学位论文摘要的字数为800-1000个。内容包括研究工作目的、研究方法、所取得的结果和结论,应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语言精炼。摘要应当具有独立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论文所能提供的主要信息。

为了便于文献检索,应在本页下方另起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并用分号隔开,不超过30个字节)

2.英文摘要:另起一页,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同。

六、正文

1.题目与封面上的相同,仅使用中文题目。

2.引言可包括:论文的主题和选题的范围,该研究在国民经济中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对本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的文献评述,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等。

3.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要着重反映研究生自己的工作,要突出新的见解,例如:新思想、新观点、新规律、新研究方法、新结果等。

学位论文行文时,须符合科技论文应具备的“正确、准确、明确”的要求。要求逻辑性强、论点正确、推理严谨、数据可靠、文字精练、文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计算单位采用国务院颁布的《统一公制计量单位中文名称方案》中规定和名称。各类单位、符号在论文中使用必须前后一致;外文字母必须注意大小写、正斜体;简化字采用正式公布过的,不能自造和误写。利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必须附加说明。

论文内容应简炼、重点突出,不要叙述专业方面的常识性内容。各章节之间应密切联系,形成一个整体。

 4.结论是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的逻辑发展,是整篇论文的归宿,是在理论分析、试验结果的基础上经过分析、推理、判断、归纳的过程而形成的总观点,结论必须完整、准确、鲜明,使人一看结论就能全面了解论文的意义、目的和工作内容;要突出与前人不同的新见解,认真阐述自己的创新性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严格区分申请人的成果与导师科研工作的界限。

如果不可能得出明确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

七、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须列出论文作者阅读过,在正文中引用过的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一律放在论文结论后。参考文献的写法应按《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4-87)的要求。

八、主要符号表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假如上述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汇集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加以说明。

九、附录 

     附录的内容包括:正文内过于冗长的公式推导;方便他人阅读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的说明;程序说明和程序全文。 

十、致谢

     致谢对象限于在学术方面,对论文的完成有较重要帮助的团体和人士(限一页,200字左右)。

十一、学位论文的字数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的字数,一般在25万字之间,博士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应在610万字。插图控制在50幅以内。

十二、送审论文要求

送专家评审的学位论文,隐去与论文作者、指导教师、学校名称有关的信息。

十三、上交论文要求

提交图书馆的电子版本论文(网址:http://library.jxau.edu.cn/)须与定稿纸质论文内容完全一致。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行,此前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一律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