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借阅违章处罚规定
发布时间:
2014-10-17
浏览次数:
1078

 

 

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借阅违章处罚规定

 

为维护图书馆文献资料借阅秩序,制止读者违章行为,特制定本规定。
一、借书证使用违章处罚
(1)将借书证转借他人使用,一经发现将暂扣借书证2星期,并对双方各罚款5元。情节严重者,给予停止借阅书刊2个月的处罚。
(2)偷窃他人借书证使用者,一经发现,除责令其作出检查及通报有关单位处理外,并处以50元罚款。
(3)读者办理离校手续时,应交还借书证。如无法交还借书证,将给予罚款5元处理。
二、借阅文献违章处罚
(一)外借文献超期罚款
读者外借文献应按期归还,超期未还者暂停借阅,每册按0.2元/天处以超期罚款。
(二)遗失文献赔偿
1、丢失文献,可购同版正版或更新版本新文献抵赔,并缴纳加工费10元/册。
2、没有新文献抵赔的,按以下标准赔偿。
(1)文学类文献,按原价2倍赔偿。
(2)非文学类文献,1985年以前(含1985年)出版的,按原价10倍赔偿;1985年以后出版的,按原价4倍赔偿。
(3)多卷图书无分册标价的,按全套总价的平均价计原价;合订本期刊按该合订本各分册累计价格加上10元计原价;无价格标识的文献参照市场价折算,具体由校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核定。
3.读者在赔款后1个月之内找回原文献的,可持原收据办理还书退款手续。
(三)污损文献处理
1、损坏文献,如撕页、涂写、污损等,若能继续流通的,视情况按原价的20%~100%罚款; 若不能继续流通的,则参照遗失文献赔偿规定处理。
2、污损、撕毁文献上所贴条形码,每条罚款2元。
(四)偷窃书刊
凡偷窃书刊等公物者,除责令写出检查,通报其所在单位处理外,并按以下标准给予处罚。
1、以所偷窃书刊原价10倍处罚,不足80元的罚款80元。
2、偷换书芯、拆除文献内磁性材料等均以偷窃论处。
三、本规定自学校发文之日起实行,由校图书馆负责解释。原赣农大办[2007]28号文件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