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开启我省研究生教育先河--半世纪抒写高层次人才培养绚丽篇章
发布时间:
2014-10-27
浏览次数:
2356

 

 

全文刊登于20131025日江西日报B1专版

 

江西农业大学开启我省研究生教育先河

半世纪抒写高层次人才培养绚丽篇章

开启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之先河,51年风雨兼程,51年改革创新。

上世纪60年代初,从江西研究生教育的发韧源头一路走来,岁月洗礼,积淀硕果累累。江西农业大学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创下了许多个“第一”和“之最”:

196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成为我省最早从事研究生教育的高校;

198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2011年12月,走出了土生土长的中科院院士——黄路生教授实现了江西半个多世纪以来本土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零的突破

2012年2月,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实现了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江西省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

江西省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江西省第一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奖励政策改革以来江西高校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江西省首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论文,江西省第一个超级稻品种在江西本土创建江西省首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中,江西农业大学培养了一批以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代表的高层次拔尖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江西“三农”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度解读一:历史沿革  见证江西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点击即将付梓的《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1962一2013)》电子书稿,那一张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承载着半个世纪的历史和荣耀,诉说着青春无悔的奋斗与追求。

历经百年办学历史、73年本科教育的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我省研究生教育的滥觞之地,以其发展史上的一个个重要节点,见证了江西高等教育发展的轨迹。

1962年,江西研究生教育的启萌种子,在原江西农学院生根、发芽。

当年植保和棉花栽培专业各招收2名研究生,植保专业的梁广勤、陈炳炎,成为1955年我省首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杨惟义院士的得意门生;棉花栽培专业的陈秀祈、胡家蓬,被作物栽培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施珍教授收为嫡传弟子。

1964年至1965年,兽医药理学、家畜传染病学先后获准招收了研究生。1965年经高等教育部批准,原江西共大总校开办了农林综合技术研究生班,探讨以集体导师共同指导培养研究生的新路子,共招收研究生121978年原江西共大总校恢复招收研究生,当年植物病理学、昆虫学专业各招研究生1人。

1981年江西农业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1992年国家教委批准校有权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校获得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权;2002年获得农业推广硕士和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03年江西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同时获批3个博士点;2004年获得了高等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教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得了工程硕士、林业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授权。

博士单位、博士点学科以及专业学位授权从无到有硕士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从少到多,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深度解读二:内涵发展  改革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半个世纪的探索与历练,半个世纪的发展与辉煌

半个世纪以来,学位授权体系逐步健全。经过11次学位授权审核,学校的学位授予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学位授予体系。目前,学校共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工程硕士、林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5种专业学位以及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学校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培养硕士,农学门类培养博士

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扩大类型多样并举。从起始到今天,学校研究生招生类别由单一学术型发展到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型并举;由单一全日制发展到全日制和非全制并举;由单一硕士发展到硕士博士并举;由单一的公开招考发展到免试推荐硕博连读留学生并举。1962年学校首批招生4名硕士生、2002年首批招生52名在职硕士研究生、2004年首批招生11名博士生2013年,学校招生全日制硕士生492博士生26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65人,各类在校研究生规模达2264人。

半个世纪以来,改革培养机制提高质量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使学校研究生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培养质量稳步提升1986年,一名研究生被团省委省学联评为创造型学生1988年,两名研究生获得年度创造型学生称号;2007年,江西农大获得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立项资助的名额占全省高校的40%学校自2007年连续5年包揽江西省非211高校所有“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名额,占全省资助名额的六成;截至2013年,学校共有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2篇论文被评为全国兽医硕士优秀学位论文 2篇论文被评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历年研究生论文评选优秀率稳居全省前列

半个世纪以来,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学科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水平和综合办学水平的根本学校学科建设坚持以人才为根本,坚持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注重学科交叉适应市场需求,巩固和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努力培育新兴特色学科步入十二五,学校各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建成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3个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和10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有了显著提高,极大地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发展

深度解读三:导师队伍  严格遴选大力扶持领军人才

本土院士、南方稻区首席专家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蜜蜂教授……农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可谓藏龙卧虎,各领风骚。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悉心培育本土人才,诚心引进知名专家,启动“梅岭学者”和“首席教授”工程,大力扶持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江西农大用事业留人,为创新人才提供潜心科研的良好平台,鼓励冒尖、尊重创新。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凝聚高端人才,培养学科精英。这批领军人才,成为了农大导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江西农大严格遴选导师,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不再是终身制改变单独评定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做法,强化与招生培养紧密衔接的岗位意识研究生与导师互选机制完善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起标杆示范和教育作用。研究生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承担相应责任。

为人师表,身体力行。

田间地头,日晒雨淋;猪圈蜂窝,脏险苦累;蚊虫叮咬,全然不顾;数据实验,废寝忘食……导师们不是躲进书斋成一统的学究,他们甘守寂寞严谨治学;他们率先垂范,砥砺奋战。黄路生、石庆华、贺浩华等一批学科带头人,在种猪遗传改良、水稻超高产理论与栽培技术、超级稻育种等优势学科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51年来,一代又一代农大人坚守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精神,建设了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在内的高水平导师队伍。

目前,学校共有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405人。导师队伍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农业部岗位专家”3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有17位研究生导师获“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同时,学校有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他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深度解读四:服务社会  高层次创新人才助力经济发展

51载薪火承传,51载春华秋实。

SCI(科学引文索引)、IF(影响因子),那些孜孜求学的研究生们,在农大导师的带领下,攀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学术高峰,骄人的学绩上闪亮着这些耀眼的字母。

2010年,黄路生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晏学明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猪肠毒素大肠杆菌F4流行病学调查及其受体的遗传学研究》,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实现了我省零的突破。

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文阳平,是今年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博士毕业生,现留校任教。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影响因子累计达23.03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4项已受理,1项已授权。

江西农业大学坚持质量为本的理念,根据社会和形势的发展,不断制定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以优质课程建设为龙头,课程建设与教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进步,教学成果显著;以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与专业学位实践基地为依托,不断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在职研究生教育类型和招生规模不断拓展,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既有创新能力又有学术水平,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能力,一支高素质的农大研究生队伍,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农大的研究生们为种植业保驾护航,确保农民丰产增收。博士毕业生谢金水,现为国家粮丰工程江西项目区首席专家。2006年至2012年间,通过粮丰项目实施,为核心示范区增产稻谷50多万吨,增收9亿多元。硕士毕业生钟玲从事植保植检工作20多年来,主持编制了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植物保护发展规划和江西省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先后主持1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推广项目为江西农业丰产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农大的研究生们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积极为 “三农”问题建言献策。硕士毕业生池泽新,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关于建立中介组织主导型市场农业体制的若干政策建议》研究成果,被选入中宣部2008年1月8日《成果要报》,2008年1月13日,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同志、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同志的批示。

——农大的研究生们在养殖行业不断创新,积极推广先进成果。硕士毕业生熊火印,以饲料工业为龙头, 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动物营养研究成果,推出了420(2+4)和6625母仔猪联用这两个套餐饲喂模式,提高了广大养猪户养殖效益。博士毕业生杨明,毕业后加盟温氏种猪育种公司,学为所用,把江西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研发的抗腹泻基因育种技术和多肋基因育种技术,在温氏集团核心群种猪中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技术覆盖年出栏800万头商品猪的生产。

——农大的研究生们在兽医行业吃苦耐劳为我国的畜牧业健康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兽医硕士毕业生叶俊华,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2009年评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兽医专业学位获得者(全国共16人)。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聘为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兽医”。

——农大的研究生们在林业行业勇于开拓,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硕士毕业生肖复明,主要从事林木遗传改良与森林资源培育相关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其科研成果为我省用材林良种基地建设、人工林经营等提供技术支撑。

……

凭借过硬的真才实学,农大研究生们广受用人单位青睐。据介绍,从2007年到2012年,江西农大连续6年保持博士研究生就业率为100%,;近三年,硕士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

深度解读五:人才辈出  业界翘楚学术权威奉献祖国

半个世纪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共培养和输送了3932各类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71名。他们在母校努力学习,学成后倾力奉献,回报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建功立业,以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为代表的高层次拔尖人才,活跃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

打开江西农业大学人才宝库,让我们撷取部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简介,领略农大培养的研究生风采:

黄路生,1987年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8年8月起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家猪的遗传育种研究,专利技术在全国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其中作为主持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石庆华,1983年江西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江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水稻生产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南方稻区首席专家,有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农业部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水稻根系育种改良的对象和方法,开拓了水稻根系呼吸途径的耗氧特征、杂交稻离子吸收和维持呼吸的能量消耗研究新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已公示)、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1987年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 年被聘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教授,在最终能造福人类健康的胚胎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进行研究。科研工作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海外发展中英技术合作基金、美国农业部和卫生部等研究基金资助,已发表SCI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张鲁波1985年江西农业大学兽医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0年获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罗马林达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美国NIH支持),在该方向上共发表高质量论文76篇;为实验室特别引进的两地人才,目前承担学校特别人才引进专项1项,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胚胎发育生物。

殷新佑1987年江西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作物系统分析中心高级科学家,在作物生长发育模型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林明解, 1982年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澳大利亚Nescastle大学有袋类动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其利用精子蛋白生产的男性避孕疫苗,已获澳大利亚专利。

……

心怀社稷,富民强国。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走过半个世纪,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历届研究生们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合力谱写了一曲科技兴农、强农报国的稼穑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