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1412

为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增强政治意识,了解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端正专业思想,提升安全意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自918日起,研究生院邀请校内外专家陆续开展2019级研究生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校史教育、研究生教育与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教育、青春励志教育等,为研究生步入求学新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918日上午,研究生2019级新生校史教育在逸夫图书馆举行。校史专家熊龙彪处长娓娓道来,让研究生了解学校历史,感受了农大扎根红土,培育栋梁、服务社稷的办学历程,传承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农大品质,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心理咨询中心黄华古老师的健康教育带领新生们踏上心的旅程。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栩栩如生的故事阐述了现代心理人的特质,引导研究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教研究生学认知、学做事、学共处,健康快乐而有意义地生活。他勉励研究生要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个人成才、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

919日上午,研究生院长蔡海生为2019级新生开展研究生教育与成长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研究生是什么研究生学什么研究生怎么学等核心问题展开论述,鼓励研究生珍惜美好时光,心无旁骛,潜心学术,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定力向科研、学术进军;要做到学知、学做、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全面发展四个统一。

919日下午,保卫处处长万江文结合校园治安管理规章制度、校园安全案件,以典型、生动的案例为切入点,从安全防范、科学避险、安全自救、预防网络诈骗、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报告结束后研究生会还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了消防演练和实务操作。

今年是祖国70华诞,为教育引导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自觉砥砺意志品质、涵养道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昂扬精神面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院团总支招募研究生宣讲团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2018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鹏、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袁刚等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他们与祖国的青春故事,以赤子之情、青春之名、奋斗之行动向祖国告白。在他们的青春里有坚强奋斗、有清晰规划、有宏伟抱负、有无私奉献。报告引起一阵阵掌声,许多研究生纷纷表示在生逢祖国盛世是一种幸运,更要努力奋斗,用青春的汗水向祖国70华诞告白。

2019级研究生在入学后还将继续参加由培养单位组织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业教育等系列活动,为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供稿:谭会乐   编辑:席步鑫   审核:黄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