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24
浏览次数:
94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学安排,学校定于201978日至201991日期间放假。为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使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有序、充实的假期,现就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导师、课题组组长等安全责任人针对研究生暑期在校实验、外出调研、社会实践、离返校等行动开展安全教育,敦促研究生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要重点做好防火、防盗、用电、财物安全知识宣传;离校前将宿舍门窗、水电等关闭好,注意防火、防盗,消除安全隐患;暑假留校期间禁止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私自接拉电线等安全隐患行为;严禁到陌生水域、危险水域及没有安全防备措施的水域游泳;外出应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严禁乘坐没有运营执照的私车、黑车。

二、加强暑期研究生留校申请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因实验、科研、外出调研等原因需要留校的研究生,须经研究生个人填写申请、导师签字同意、培养单位审核盖章后,由培养单位研究生分会负责人汇总交研究生院和后勤集团宿管中心安排住宿,同时培养单位需指定一名留校研究生负责本学院留校联络相关工作。未交书面申请、登记的研究生,一律不得留校。

暑假期间,留校研究生需严格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遵照宿管中心的管理,严禁夜不归宿,不得在宿舍内留宿外人。如需长时间外出,应向自己学院负责人报告,做好相应登记。离开宿舍,应关掉宿舍电源、水源;锁好宿舍门窗,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避免财务损失;严禁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

三、建立台账,做好离校、留校、返校登记

各培养单位要建立研究生离校、留校、返校台账,准确掌握研究生暑假离校、留校、返校动态情况。鼓励支持研究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科学研究、课题调研、社会实践、科技竞赛等活动,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要求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即时通信方式与家长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与信息对接工作,向家长告知研究生假期安排,敦促家长担负起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各学院、导师应及时掌握研究生离校、留校、返校情况。因在校外实习、联合培养、外出调研等原因而不能按时返校,需履行请假登记手续。对未按时返校又未请假的研究生,导师应主动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对无正常理由且未履行请假手续的研究生,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保持信息畅通,建立安全事故处置预案

    各培养单位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建立研究生安全事故处置预案,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各类研究生突发事件,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机制,确保学校研究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证研究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暑假期间研究生院安全事项联络人席步鑫:13027213676;0791-83813897。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6月24日